碎饭柿子鱼

发癫的乙游人

朽木生花

夏天一如既往的炎热,不同的是你步入了高三的第二学期,每个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。干燥的天气无法让你静下心来学习,像有千百只蝉在心脏里鸣叫。


你叫邵木,在人群中不太起眼,在黑暗里不太明亮,但你只想做自己的光。


你坐在高三六班右数第三列第四排,听得见前排同学翻阅书本纸张的沙沙声,也听得见后排同学不认真听讲的嘀咕声,唯一听不见的,是班级那个最不起眼的角落。

那里坐着一个男生,他每一节课几乎除了睡觉就是睡觉,趴着睡,倚着墙睡,拄着胳膊睡,夸张到连卫生间也不去,你没想到在高三这样的节点还会有干坐生。


他从不为班级做任何事,从不参与班级的任何活动,却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校,最后一个离开。


你甚至,没有听他讲过一句话。


你只知道他的名字,叫花少北。






夏季的雨总是来的迅猛且猝不及防,阴云密布笼罩着头顶,强烈的压迫感让人停滞不前,奈何现在是放学时间,其他同学纷纷撑伞背着书包离去。


你手中举着还未撑开的伞,刚刚挎起书包迈出教室的门槛,便听到物品被狠摔在地上的声响。走廊的不远处,那个穿着校服的男生攥紧双拳咬紧牙关,盯着地砖上被摔过却依旧粘得死死的伞,浑身颤抖得吓人。


是花少北。


你看到这一幕后缓缓抬脚朝他走了过去,最终在他身边停下脚步,他好像感知到了你的存在,接下来下意识表现得异常警惕。


你俯身蹲下来将被粘牢的伞捡起,只见花少北偏过头去,好像非常不愿看到这把伞这幅样子。


“502,还有救。”你打量着被粘死的伞面,豆大的雨点敲打着走廊窗户的玻璃,花少北转身想要离开,你叫住了他。


“外面雨这么大你怎么走啊?”花少北没有回头,一言不发地朝着教学楼门口走去,你“啧”了一声,夹着他的伞跟在他后面一起出了门。


花少北推开门的瞬间,雨水顺着他的发顶流向下颚,大雨浇湿了他的校服,裤子,慢慢向里渗透着潮湿。你在他身后推开门,迅速撑起伞来朝他奔去。


“喂…花少北…你…你没有伞还走那么快干嘛…”你气喘吁吁地抬头像是在质问他,还要一边帮他撑着伞,由于身高原因你只能把伞举得更高,这样才能保证雨不会淋到他更多。


花少北没有说话,显然是不想回答这个问题。你们依旧以这样的方式继续向前走着,直到你终于感到手臂发酸差点没拿住伞的时候,花少北或许也是下意识地一手护着你的头,一手扶握住伞把。


刹那间,你们两人的动作停止下来,彼此对视了一刻。那是你第一次近距离将花少北看得这么清楚,原来,这个男孩长得这么干净。


“……咳……那个,你家在哪儿啊,我送你吧?”你低头又抬头问花少北。


花少北看着你摇摇头。


“可是这雨太大了啊,你就这样回去明天肯定会感冒的,你相信我,我小时候经常因为这样感冒,现在是高三耽误不起时间,即使你从来不听课,也别不爱惜身体吧。”


花少北愣了一瞬,你看着他的神情,应该是真的把你的话听进去了。


“你这么注意我,是有什么目的吗?”


他开口了,一字一句处处带着刺。


“我……我没有啊,我就是看你在班里太独立,想关心关心你也有错吗?”


“上一个关心我的人现在被装在骨灰盒里,你还有大好的未来,别在这种事上浪费时间了。”说完,花少北转身离开,又成为了被雨眷顾的孩子。


你看着手中那支被胶水黏住的伞,大概猜到他为什么会这样说了。






第二天的雨是在凌晨的时候下了一阵,赶去上学的路上还能闻到树木和泥土的清香味。


教室里空无一人,抬眼向花少北的座位上望去,也没有人。你有些奇怪,他不是每天都来得很早,而且从来不出教室的吗?


你没有多想,只是把昨天晚上连夜用热水泡开的伞塞进了他的桌堂里,随后坐回了自己的座位。


然而你不知道的是,校园里的一个隐蔽角落,一群男女生围作一团,这一团之中被包围着的男生,便是花少北。






“啧……姓花的,我上次告没告诉过你,不让你碰的东西别他妈乱碰,不长记性,嗯?”一男同学嘴里叼着烟,单手拍了拍花少北的脸。


“不说话?你是哑巴吗?是不是你妈把你生下来知道你不会说话之后就把你扔垃圾堆里了啊?”那群学生笑着,笑中带着满满的讽刺。


花少北紧握双拳,低头奋力隐忍。


“别不说话呀,我知道你是因为昨天的伞生气,是我们干的又怎么样,你不还是安全回到家了吗?再说,你也不能拿我们怎么样,对吧?”


花少北恨得牙根子直痒痒,他甚至恨到想杀了面前这群人,可他没有勇气反抗。


回到教室,花少北颓废般地坐在座位上,放低视线,他注意到了桌堂里的伞,伸手掏出后,他看到了这把伞没有被胶水黏住的样子。


他又迅速将伞放回桌堂,谨慎地环视了一下四周,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了你的身上。

看着你认真听讲的背影和翻一页页书的动作,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到,他的嘴角在一霎那微微扬起了弧度。他双臂叠在一起,将脸埋了下去,像以往一般睡着觉,不同的是,他这次睁着眼。






“怎么样,好吃吧?我都跟你说了我学过做饭的,你还不信。”你掸了掸衣服,坐在花少北对面的椅子上,拿起筷子朝着桌上的菜盘夹去。


“来,多吃点儿,你要长得高高的。”


花少北看着你将菜夹到了他的碗里,愣了一会儿后也举筷将菜往你的碗里夹了些,然后继续低头吃饭。


你失声笑了笑。


“你这人…”


还真是懂事得过头。


吃完了饭,花少北主动进厨房替你做了洗碗的工作,你倚在厨房门口,看着他微微弓着腰在洗碗池熟练地忙活着,不敢想象他一直以来都在经历着什么。


“有那么好看吗。”花少北开口。


不知何时,他已经站在了你面前。


“……有……”


花少北淡淡地睨了你一眼走出厨房,没有让你看到他微红的耳根。


“喂,还有两个月就高考了,你不再努力努力吗?”


“有什么好努力的,听了也听不懂。”


“听不懂难道不是因为不想听吗?”


花少北愣了愣。


“花少北,我们做个约定吧,接下来的两个月,我会一直帮你补习,但你上课不能再睡觉,我保证,高考的时候你一定能考出一个好成绩。”


花少北有些不屑地笑了笑。


“邵木,咱俩不一样,你能在学校安心学习,我不能。”


“花少北,你不要因为自己姓花就觉得自己懦弱,他们没那么可怕,可怕的是连你的内心都在向他们低头。”


“可他们好像甚至想把我八辈祖宗都骂个遍,我没有能力反抗他们,我只想让自己平安度过这两个月,忍气吞声又怎么样,书本被故意碰掉又怎么样,被堵墙角被502粘上伞被扇巴掌又怎么样?”


花少北顿了顿。


“起码我的命还在。”


你垂了垂眸。


“这样纵容他们,不怕对你做出更严重的事吗?”


“两个月,他们还能做什么,该打打该骂骂,只要我还活着,就行了。”


你叹气,也许是为他惋惜。


你上前两步,双手伸向他的背轻轻拥住了他。


花少北似乎有些不可思议。


“无论发生什么,一定要挺过高考,一切都会结束的。”


花少北刚开始有些小腼腆,见你主动,自己也不好拒绝,便也用双手缓缓抚上你的背,头埋在肩膀处,加深了拥抱,甚至更紧。


“从明天开始我就要天天晚上来这儿找你补习了,你别嫌我烦。”


你笑着。“不会的,不会嫌你烦的。”


从那天开始,你的房间总是灯火长明,你能感受到花少北的认真,因为他上课不再总是变换着各种姿势睡觉,而是开始认真听讲,即使听不懂也在听。


补习闲暇之余,你会陪花少北听听歌,看看电影,拍拍照片,扔扔飞镖。总结下来,你们都因为对方的存在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。


有时也会揣着烦恼,毕竟你选择了站在花少北的队列,当所有人都在孤立他时,你站在了他的身边,虽然早已经知道这样未免会被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对待,但更重要的是,你带着他享受生活,牵着他从低谷中一步步向上走去。






“换件衣服吧,我帮你把这件洗了。”花少北拿纸巾帮你擦试着白衬衫上的污渍。


你回到房间换好了衣服,重新推开门面对花少北时,你眼眶微红,眼中亮闪闪的。


“花少北,陪我听会儿歌吧。”


你们一人带一只耳机,花少北埋头认真做着卷子,偏过视线时才注意到你放在他身上的炙热目光。


“怎么了?”


你一直看着他,好像要把他看穿似的。


花少北抬手想要摘下耳机,却被你一把制止住。


“没事儿,我就是想多看看你,你继续写吧。”


花少北微微蹙眉,神情有些不自然。


“咳……你这样看,我没法写……”


“那,就不要写了啊……”


“不写的话,要干什么?”


“不写的话……”


你拉长尾音,趁其不备,在他的左脸颊上轻轻烙下了一个印记。


花少北还真是爱愣神,他的眼神直直地看着你,你摸不透他的想法和此刻的情绪。


“花少北,我们要上同一所大学,我要做你女朋友。”


花少北眨了眨眼。


“那,我成绩低怎么办。”


“那我就跟你一起进成绩低的大学,随时随地保护你。”


“可我也想保护你一次。”


“傻小花,你一直都在保护我。”


说来也是缘分,高考那天,你们被分在了同一个考场,你还是在前排,花少北还是在角落。


你在前面认真答题,花少北在后面认真看你。


直到监考教师提醒后花少北才开始仔细答卷,你低头扬了扬嘴角,因为你知道,你们熬过去了。





你为了花少北和他考入了同一所大学,毕业以后开始创业,又一起打拼了几年,最终成立了一家公司名叫“北木”,花少北自然是年纪轻轻就当了董事长,你也顺理成章地当上了北木的董事长夫人。


又是一年夏季,公司正在筹划新人招聘的事情,为此花董又要少不了对人事部门的叮嘱了。


“对了董事长,刚才夫人来过,现在在您的办公室。”


花少北点了点头。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
花少北一路走上电梯直达楼顶办公室,一进门便看到了坐在真皮沙发上喝着牛奶的你。


“怎么来了也不跟我说一声,我好找人接你去,你这样多危险啊。”


你放下牛奶杯,摸了摸自己七个月大的孕肚。


“儿子啊听见没有,你爸骂你呢。”


“啧,别跟他瞎说。”花少北走到你身旁蹲了下来,耳朵凑近你的肚子,似乎在听着什么。


“怎么样啊花董事长,听到小花总说什么了吗?”


花少北蹙眉。


“他是不是骂我呢啊?”


“不排除这个可能性。”


“等他生下来的,我得好好教育教育他。”


你笑了笑。“行了,我跟你说正事儿,你知不知道这次公司招聘新人的名单里,有一个是高三那年带头欺凌咱们的那个男的?”


花少北眉头皱得更紧了些。


“还有这种事儿?我一会儿让人事部把他pass掉。”


“不,我觉得必须要让他进来。”


“为什么?”


你脸上的笑意愈来愈深。


“要是他知道他现在的老板是曾经欺凌过的同学,应该比被直接淘汰掉还要难堪吧?”


花少北想了一番。“花夫人,还是你损啊。”


“受不起受不起。”


果不其然,那个男人见到你和花少北的第一反应简直可以做表情包。


他这几年混得并不好,你们经过一番深入交谈后,他从口中道出了歉意。


“老婆,你为什么选择原谅他们?”花少北按下电梯问你。


“如果没有这个孩子,我可能不打算原谅他们。”你低头笑着看向自己隆起的小腹。“现在就当是给这个小家伙行善积德吧。”


你和花少北手牵着手走上电梯,电梯门缓缓关闭,时间仿佛永远停在了那个蝉鸣不止的高三。


END.

评论(1)
热度(23)
©碎饭柿子鱼 | Powered by LOFTER